“双节”临近,这份提醒请收好
2022-09-07 09:30:37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双节”临近,这份提醒请收好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节前食品、购物消费进入旺季,为避免消费者在节日期间上当受骗,9月6日,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广大消费者要严格落实“一扫四查”等疫情防控措施,合理消费,理性消费,防范消费陷阱。如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产生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月饼选购要细心

    消费者选购月饼时,要选择具有食品生产经营资质、品牌信誉度高、产品质量良好的商家。注意查看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等是否齐全、清晰,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月饼本身是否有变质现象。另外,还应当注意查看外包装上标示使用的添加剂成分,尽量选择添加剂种类少、保质期短的月饼。

    理性购物防陷阱

    不少商家推出诱人的折扣、奖品、赠品、返券等促销活动,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询问和辨别,是否具备相应条件才能享受,如必须购买指定商品或购满规定金额等。有些商家玩“先涨后降”的价格猫腻,消费者面对高折扣、高额返券等诱惑时,应谨防虚假打折,保持理性,按需消费,切勿冲动购物。购买商品后注意留取相关的购物凭证,以便维权使用。

    购买大闸蟹需谨慎

    如果购买“阳澄湖大闸蟹”,消费者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被所谓的二维码防伪戒指迷惑,因为二维码本身并不防伪,而且消费者难以知晓扫码后被链接到哪个系统平台,存在一定的网络风险。

    同时,消费者在购买大闸蟹礼券后,要咨询清楚提货时限、数量、大小、有效期等,避免错过大闸蟹成熟季节而影响品质,或因间隔时间太长,商家经营状况发生变化导致不能提货,产生消费纠纷。

    在外就餐多注意

    用餐时使用公勺、公筷;用餐时应该注意荤素搭配,切勿食用野生动物,不吃生食水产品;倡导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摒弃餐桌奢侈浪费的陋习,吃多少点多少,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98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