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自建房安全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09-08 10:16:50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定西自建房安全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5月以来,定西市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已完成3层及以上、人员密集等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和重点区域、重点公共场所的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并完成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整治。

    定西市成立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排查要突出3层以上、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自建房,突出建设年限超过40年的、条形基础的、擅自加层改造的自建房,突出用作生产经营,特别是涉及10人以上的自建房这3个重点。紧盯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小城镇3个区域,关注学校、医院和园区3个周边,并拓展到老旧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涉及拆迁房屋。

    定西市在县区、乡镇建立自建房排查整治网格化体系,开展拉网式排查,已排查自建房121.88万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2.83万栋。确定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局、市公安局4个部门联系指导相关县区,市住建局作为牵头单位,确定“一名县级干部”+“两个科室”+“一名专业技术人员”联系指导一个县区。

    此外,积极动员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已组织近11500名干部、10家第三方机构及67名工作人员、654名高校学生参与排查整治。组织开展4轮督导检查,有效加快各县区工作进度。鉴定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实行一户一房一方案,全部建立台账、销号管理。目前,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房屋393栋,完成整治229栋,严重隐患已及时消除,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8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