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牢记殷切嘱托 奋力追赶发展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访定西市委书记戴超
2022-04-25 08:34:0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牢记殷切嘱托 奋力追赶发展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

    ——访定西市委书记戴超    

    五年感恩拼搏,五年接续奋斗。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定西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盯“三新一高”要求,尽锐出战攻坚脱贫,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团结一心防灾救灾,倾心倾力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亮眼的成绩单。近日,记者就五年来定西市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下一步发展规划采访了定西市委书记戴超。

    记者:过去5年,定西取得了哪些显著成绩?

    戴超: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定西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感恩奋进的五年,是定西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最令人欣慰的是,全市84.24万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11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7个县区脱贫摘帽,撕掉了“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最令人振奋的是,2021年全市经济总量历史性突破500亿元大关、较2016年的323亿元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四年保持在15%以上,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最令人动容的是,定西的山绿了、水清了,城市变得更靓了,干群关系更加融洽,致富不忘总书记、时刻感恩共产党已成为300多万定西儿女的共同心声。

    记者:未来5年,定西的发展目标和重点是什么?

    戴超: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深刻认识到,定西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发展底子薄、相对差距大仍然是基本市情实际,当下的核心任务是把经济发展速度赶上去、把经济总量做大、把人均占比提高,以大幅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来支撑保障人民实现高品质生活、基层实现高效能治理,逐步缩小与其他地区特别是全省发展较快地区的差距。为此,我们客观审视市情实际,在市第五次党代会上鲜明提出了“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奋斗目标,坚持把追赶发展作为破解难题的“总钥匙”,秉持“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总要求,聚力项目和工业“两大重点”引领追赶发展,强化理念、县域、科技、金融“四大支撑”助力追赶发展,抓实党建“一大工程”保障追赶发展,通过思维的革新、技术的创新、模式的更新,用实实在在的项目工程解决发展基础问题,用绿色健康的工业产业链解决人均占有问题、就业问题、税收问题,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各项关键指标增速“实现全省中间偏上”,确保2025年建成“700亿定西”,2035年总量再翻一番或更快一些,建成“千亿以上定西”。

    记者:实现这样的目标,具体采取什么样的举措?

    戴超: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对标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的部署要求,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坚持“速度优先”扩大经济总量,加快推动“一城两港两中心”等重大带动性项目工程建设步伐,持续做大做强中医药、马铃薯、畜牧、种子种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围绕十大工业产业和十大服务业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以风电、光伏、氢能、碲化镉发电玻璃等重大项目为依托,争取把新能源产业培育成定西工业经济基础性产业,推动实现“有体量”的追赶进位。二是坚持“巩固优先”拓展脱贫成果,不断完善“网格化”防贫动态监测,精准落实“一人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全面推动农业农村“5678”12项关键指标和20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推动实现“有成色”的追赶进位。三是坚持“产业优先”重塑区域格局,分县区提出未来五年发展思路、功能定位、主导产业及经济总量进位目标,组织实施“7+9”重点城镇经济体量倍增行动,加快建设川河特色产业带,推动实现“有版型”的追赶进位。四是坚持“收入优先”提升民生福祉,组织实施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和“纾困解困”工程,通过发展“五小”产业等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产生活,全面推行“五级九天”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下功夫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现实问题,推动实现“有温度”的追赶进位。五是坚持“生态优先”厚植绿色基础,抢抓黄河战略和兰西城市群生态廊道建设等重大机遇,统筹推进系统治理,推动实现“有颜值”的追赶进位。六是坚持“改革优先”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扶持企业就是扶持我们自己”的理念,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全面优化涉企审批服务,通过“政企早餐会”等形式,真心实意做好企业纾困工作,推动实现“有容积”的追赶进位。

    总之,要做好以上这些工作,实现既定目标,最关键的是要把党的领导贯穿追赶发展全过程。我们将把“党建建人”“党建引人”和“以事择人”“让人干事”贯穿党委工作始终,实施好“转变作风、追赶进位”工程,进一步完善党委“决策+落实+调度+监督+考评+奖惩”的“全周期引领保障”闭环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人人讲发展、人人讲进位、人人讲作风、人人讲奉献”格局,以每个单元、每个人的涓滴之力,汇聚起奋力前行的磅礴伟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9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