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绿色发展践行者——山丹县聚焦“双碳”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1-10-15 09:46:2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争当绿色发展践行者

    ——山丹县聚焦“双碳”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壮阔的山丹马场。

  山丹县位奇镇枸杞种植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翟继宗

  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如何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山丹县把“双碳”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力争让绿色低碳成为山丹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

  “我们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等‘绿色机遇’,紧跟‘双碳’目标进程,把培育清洁能源产业作为主攻点,加快推进风光电、绿色氢能阳光甲醇等能源项目和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使新能源产业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牵引和支柱,加快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山丹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发展清洁能源助力“双碳”

  深秋时节,走进甘肃天聚山丹东乐北滩49.5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施工现场,一排排巨大的光伏板渐次排列。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平均上网电量7086万千瓦时,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77万吨。

  依托县内丰富的风、光资源优势,山丹县积极争取省市配置东乐滩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30兆瓦光伏项目,与12家企业达成协议,落地实施河北焰中、甘肃天聚2个并网光伏项目和绣花庙风电场项目,截至目前,全县风光电装机规模达到24.7万千瓦。

  近年来,山丹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科学布局、合理开发太阳能、风能、氢能等新能源,先后实施了光伏发电、天然气利用等一批清洁能源项目,能源结构正在加速优化调整。

  聚力绿色转型赋能“双碳”

  山丹县坚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大力支持低碳、绿色项目投资,同时加快促进传统服务业向低能耗转型升级。

  积极谋划建设氢能源示范基地,大力发展以百亿级“风光火氢醇”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两园一港”军民融合产业园、“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为主的新兴生态工业……山丹县坚持把能源结构调整摆在重要位置,在推动传统能源高效清洁利用的同时,积极有序发展清洁能源,有力推动建筑建材向装配型清洁生产转变、煤炭开采向循环型精细加工转变、冶炼化工向节能环保型增链发展转变。

  同时,山丹县还突出山丹马场、焉支山“双核”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山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艾黎精神传承教育基地等项目建设,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发展结构,为“双碳”目标实现赋能。

  聚焦生态立县落实“双碳”

  完成林草生态修复121.39万亩、新增人工造林1.21万亩,常态化落实河(湖)长制度,规范推进“四乱”整治,扎实开展城市更新“十大专项行动”,改造老旧小区39个,打通4条“断头路”“破损路”,城区重点道路亮化工程全面完工……聚焦生态立县,山丹县深入整改整治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果。

  山丹县还深入推进街长制工作,大力实施公共服务、城市清洁、治违治乱等专项行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生态宜居村庄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目前,全县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8%,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标率达100%。

  推动落实“双碳”目标要求,加快构建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是关键。山丹县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以及产业基础、资源资本等优势,探索自然保护和资源利用新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的需要。同时,山丹县还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及早谋划并加快推进新一轮“一园四带”造林绿化、国家储备林建设等重大生态项目,多措并举切实推动“双碳”工作全面落实到位。(翟继宗 吴鹏)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6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