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减出新气象——开学第一天兰州市中小学见闻
2022-02-24 09:17:06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双减”减出新气象——开学第一天兰州市中小学见闻

    2月23日,兰州市安宁区长风小学举行了以“心怀冬奥梦·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2月23日,兰州公交集团第七客运公司将公交车开进城关区大砂坪小学校园,和辖区交警队开展了“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裴强

    “同学们过来集合,我们一起做拉伸放松运动。”2月22日,是兰州市第八十一中学的开课首日,宽敞干净的操场上,撒满了学生的欢声笑语。

    打篮球、俯卧撑、引体向上、仰卧起坐、跑步……这个春节,这个寒假,在锻炼身体方面,学生们明显没有偷懒、放松,他们跑着、跳着、闹着,开启了活力新学期。

    “没想到,九年级学生的寒假,并没有负担重重。”九年级五班学生付雪说,假期里,少了听说读写背的“硬性”作业,多了实践类的“弹性”作业,“我有更多时间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并且每天坚持运动‘打卡’。”

    除了日常的运动锻炼,八年级七班学生罗敏,还利用寒假掌握了新的运动技能:“作业少了,我到室外玩耍的时间就多了。这个假期,在家长的陪同帮助下,我学会了滑雪,真的很开心。”

    体格更棒、精神富足,是七年级六班学生王子轩这个寒假的最大收获。“按照学校寒假素质拓展课程所列项目,我完成了一些特殊的‘作业’,比如,去省博物馆了解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帮助爸爸妈妈进行卫生大扫除,在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在孩子们眼中,是充实而有趣的。“双减”后的新学期,又会有哪些变化与惊喜?

    兰州市第八十一中学校长慕清泉介绍了新学期学校关于落实“双减”政策的设想。“首先,进一步优化学校的分层校本化作业。我校校本化作业分层分类较早,目前在全覆盖、成体系的基础上,截至今年2月,我们完成了分层校本化作业的第一轮优化,这一学期,我们将开启分层校本化作业的第二轮优化。”

    在慕清泉看来,分层作业针对性更强,兼具趣味性、体验性,可以让学生更爱做作业,帮助学生更好做作业。

    此外,他还提到如何让“双减”主战场——课堂切实提质增效。“从提升课堂中孩子的主动性,到分层教学、关注孩子们的差异性,现在,我们的课堂教学改革进入到本真课堂的阶段。我们会不断对课堂评价标准进行调整,抓住每位老师的需求点和薄弱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师培训。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在课堂,练在课堂,成长在课堂’。”

    2月23日,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迎来了开学日。校门口,校长、老师们给孩子们送上新学期的课程表,冬奥会主题的立牌吸引学生和家长驻足拍摄,一束束气球让孩子们笑逐颜开。记者来到了二年级四班的教室,发现这个班级的开学第一课,与冬奥会有关。学生们的桌面上,或是冰墩墩、雪容融的泥塑,或是它们的手抄报、绘画作品,一目了然。

    学习冬奥知识、传承冬奥精神,班主任杨丽娟收齐了孩子们的寒假“作业”,册子里少有选择、填空,而满是孩子们实践活动的照片记录与心得体悟。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杨丽娟认为,语文学习重在积累,因此今年寒假,她鼓励学生们收集、积累对联,以及与春节相关的诗词。

    让家长更安心,让孩子更开心,新的学期,该校将着力于做好课堂增值、抓好课后服务。王家堡小学教导主任王克涛说:“就课后服务,我们首先会帮助孩子们解决作业问题。在作业严控总量、严控时间的基础上,要求教师因个体差异,分层设计作业,同时重视作业面批,让辅导更有针对性,让学习有困难、存在问题的学生及时得到帮助和指导。”

    当日下午,记者又来到兰州大学附属学校,正逢新学期的第一次课后服务。四年级二班学生唐子淘已经在老师的辅导下,完成了开学首日的作业。

    “看了不少冬奥会比赛,还和爸爸去滑雪场尝试了滑雪运动。”唐子淘很享受这个可以尽情读课外书、进行户外活动的寒假。同时,她也很期待新学期,“我们可以在课后完成作业后,选择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如兰精灵戏剧社、手风琴乐团、英语角、武术社团等,共有48种!”

    孩子们的态度,在兰州大学附属学校校长杨永宏意料之中,因为他知晓,这是学校正确、高质落实“双减”政策带来的必然结果。

    “新学期我们将继续聚焦‘双减’,以‘减量不忘增质,增效不忘减负’为出发点,构建并实施五育并举的‘兰精灵’课程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科考课程,切实提升课程和课堂质量。”杨永宏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4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