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资料更“薄” 流程更“简” 服务更“暖”
2022-04-19 17:14:23 来源: 金塔县委宣传部

    又是一年春风至。2022年是全国税务系统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九年,为给纳税人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金塔县税务局从纳税人最直观的办税体验着力,积极推行“非接触式”服务、进一步减少证明材料、简并税费申报、实行专票电子化网格化管理等相关措施,大大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负担。

    办税资料更“薄”

    变得越来越简单的纳税申报表,是金塔县税务局加快推进简政放权的一个缩影。2021年6月1日起,财产和行为税10个税种实行“归口”管理,进一步简并征期和申报次数,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减少2/3,数据项减少1/3。不仅如此,多位纳税人还表示税务部门提供的申报表数据预填、要素申报和财务报表与申报表转换等功能,实现了数据自动预填、税额自动计算、数据关联比对、申报异常提示,在简报、快报的同时保证不错报、漏报。

    金塔县税务局严格按照“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及时接受社会和纳税人的监督,进一步压缩涉税事项办理时间,实现不动产交易“一表申请、一套资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的套餐式服务。扩大税收优惠备案改备查范围,实现自然人税收优惠备案基本改为资料留存备查,减少证明材料报送,切实减轻了纳税人办税缴费的负担。

    流程优化更“简”

    新办纳税人金塔守信建筑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师占军只跑了一趟,就在办税服务厅办好了新办企业登记手续,完成了税费种认定、发票领用等多个涉税事项。

    从办税人员互驻大厅到“一窗通办”,从不动产登记由部门间“串联”办理转变为“集成”办理,从电子税务局到“非接触式办税”……一项又一项的便民办税举措落地生根。金塔县税务局聚焦“服务先行”,坚持问题导向、集成导向、持续大力优化办税流程,推行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和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优化税务注销免办即办服务等措施,并发布“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不断缩短办税时间,持续提升办税效率。

    服务质效更“优”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进一步便捷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降低办税成本,和谐征纳关系,提高纳税服务质量,金塔县税务局通过电子税务局、纳税咨询服务电话、微信等线上渠道,以自主办税为主,咨询辅导为支撑,推行“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一对一线上辅导服务,实现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打折的“非接触式办税”,为异地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的纳税服务。

    每当总局、省局出台便民办税举措,金塔县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税企交流互动平台、微信群推送至纳税人,组织开展纳税人学堂,讲解最新税收政策。同时,积极走出去,主动上门走访,了解企业涉税需求,解决办税缴费“赌点”,不断增强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聂明敏)

相关链接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631128574590